2016年6月21日

SHIMA-SHIMA x 儒家 Lu+ x VVG Chapter [文房] 2016/4/26 Tue.-2016/6/23 Thu. 綿延的美好-日本布

繁複的花紋細織成一匹匹布幔,猶如台日交流的主旨般細語相對,織布賦予空間與物品溫度,也讓我們多了溫暖的感受。VVG文房這一期邀請到兩位布品的創作者“SHIMA-SHIMA 築城則子”與“儒家Lu+ 盧津姬”一同展出他們所創作的迷人布品。
一走到文房的門口,雅緻的庭園景色已經為了展覽埋下伏筆,悄悄的為展覽做了個序幕,進到屋內,古色古香的日式老建築與檜木的香氣、木造的建材、淺移默化的雌雞著我們的五感,垂吊在展間內的布幔讓空間多了點空間的區隔,能完全的感受到展品們也在正在與這個空間進行對話。
一字排開的草木天然染織線,溫柔高雅的顏色帶著細膩的光澤
儒家Lu+ ,有著台灣拼布特色的創作,帶著一絲日本氣息,不失自由青春的氣息,將布料深植於生活布品。
各式深淺的丈青色、灰色織紋的古布,組合拼接成的古布墊墊,乘載著台灣與日本共通的語言。
看到這些布幔、拼布總能讓我想起家中的長輩,小時候外婆總會幫每個孩子親手做衣服。
在縫線與細節中藏有巧思,就連配色也是經過設計與搭配,充滿朝氣的色彩與充滿創意的設計。
相同的物品,使用不同材質去呈現,而改變物品給人的感受度,使用布料的材質去組成即給人一種溫暖的、家的感動,像是小時候媽媽親手替我們縫製的布包。
展場的一隅,窗台上擺放著兩位藝術家的簡介,一旁陳列了築城女士的織布草稿,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看類似布料、蕾絲、織品類的手稿。
由於展品無法觸碰,在一旁簡介處也展示了布匹的小樣,提供給大家觸摸感受織品的質感與溫度,當觸摸到了布樣的那一刻,細緻的紋理與低調閃耀的光澤,又看見一旁的織布設計手稿,這一刻似乎能漸漸體會到築城女士對於小倉織的熱情與情感。
SHIMA-SHIMA 築城則子,傳統的延續,復興小倉織面料。
小倉織是江戶時期豐前國小倉藩所織造的一種棉織物,由經紗和緯紗交織而成。經紗的用量是緯紗的3倍,因此小倉織的豎紋是它的特色。
小倉織在江戶時代,有名穿著小倉織布料的袴的武士,遭受到暴徒的攻擊,臀部被刺長矛,卻毫
髮無傷,故事廣為流傳,因此小倉織袴有除災的袴,也因其面料硬挺之特色,廣泛運用在武士的布品上。
手綁布包,具有代表性的日式文化產物,總能讓人想起小時候媽媽準備的便當、包袱,至今還是有許多名產、禮品沿用這樣具有代表性的包裝設計宣揚日本文化。
築城則子女士因緣際會得到的日本古布,為了修復它,築城女士開始了小倉織的復興之路。
小倉織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物品當中,扇子、收納袋與一旁的餐巾墊。
小倉織做成的口金包,運用皮革收邊並加上金屬釦環,小巧精緻。
適合夏日使用的小倉織折扇與收納袋。
現場展有小倉織的介紹書籍,可以藉由翻閱一睹日本文化與小倉織特有的魅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